經營自媒體的人,在網路上日更寫作的 21 個好處── 我日更

 

✍「痞客邦創作指南」不定期邀請產業專家分享觀點以及實戰經驗。

本文為 JKL SEO 公司創辦人 Jemmy Ko 同意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我大概從 2023 年初開始,每天在網路上發表一篇文章。

 

有靈感的時候發兩篇、偶爾也會停更。

 

現在累積大概超過 300 篇文了。

 

以每篇平均 2,000 字計算,至少寫 60 萬字。

 

有人問我說:能否和經營自媒體的人分享「長期發表實用文」到底有什麼效益?

 

我覺得這問題很好耶!我以前都沒想到這題材。

 

以下就跟你分享,我自己在網路「日更」的 21 大好處:

 

▋1. 錢

 

我的本業是經營「SEO」。

 

也就是幫企業、品牌把關鍵字排到 Google 前面。

讓人搜尋的時候一下就找到你。

 

很多客戶說:我是看完這篇文章,寫得很厲害,所以就決定是你了。

 

於是把幾十萬的訂單交給我。

 

▋2. 客戶洽詢

 

我清楚記得,數年前我沒有任何聲量的時候。

 

當時為了得到一個洽詢,我要和團隊發想一大堆陌生開發、找商機的管道,但效果不好。

 

寫文之後,打電話、寄 Email、做簡報⋯⋯這些都省掉了。

 

我的洽詢和案件常是滿載的,改成需要擔心「還有沒有餘裕消化」。

 

▋3. 免費「公關品」

 

公關品不一定是要你利益交換。

 

有時候品牌就是「無緣無故」送你。

 

比如,我現在要出書了、也剛好認識幾個平常會寫書評的意見領袖。

 

我的出版社很可能會直接把書免費寄給他們、連運費都不收。

 

因為產品價值夠好、吸引得到對方的話,「誠實好評」的效益就超過送出的東西了。

 

這就是「公關書」。

 

我因為產內容,總共收過這些公關品:

 

• 書

• 床墊!

• 養生飲品

• 按摩椅墊

• 馬歇爾藍牙音箱

• 可愛的貓掌護唇膏

 

▋4. 流量

 

我的專長和職業是 SEO,本來寫文就能從 Google 抓到穩定的「自然流量」。

 

但同樣的邏輯,在社群上也有用。

 

現在有在日更寫文,基本上不需要擔心缺流量。

 

只需要思考精準受眾、發揮更多的價值。

 

延伸閱讀:〈開箱文必勝公式:部落格到底怎樣寫,才會流量爆發?

 

▋5. 知名度

 

我不是那種魅力型的創作者,但特定領域還是會有人對我有印象。

 

比如我偶爾受朋友邀約去扶輪社,就不小心發現有不少人其實認識我。

 

還有幾次是在婚禮、社交場合「相認」的。

 

▋6. 流量紅利

 

流量,不只是流量本身的利益。

 

有時候它還會帶來額外「紅利」。

 

比如說,臉書很喜歡提醒:你今天觸及被增加了!(鼓勵繼續寫文)

 

Google 也是喔!

 

如果你有在持續經營部落格,高品質內容會讓站內其他文章流量表現「一起提升」。

 

▋7. 業配邀請

 

可能是我日常分享的主題以「長文」居多,比較少收到業配邀約。

 

但偶爾還是會有人接洽:

 

可不可以置入我的連結,給你一筆錢;

想請你置入這商品,給一筆錢。

 

▋8. 受邀開課

 

去年下半開始,我因為寫文陸續收到很多課程邀約。

 

▋9. 出書

 

除了開課,我也有幸收到多家出版社的編輯聯絡。

 

我的著作《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就是商周出版來洽詢、邀約而出版的。

 

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jpeg

 

▋10. 建立數位人脈

 

以前沒有聲量的時候,接洽網紅、意見領袖是很困難的事。

 

但日更寫文之後,很容易接觸不同的創作者。

 

雖然不是充滿錢味的商業置入,但互宣、分享轉文,都可以額外得到很多曝光。

 

我偶爾會收到這些創作者的主動聯繫:

 

• 網紅

• 部落客

• YouTuber

• 名人、暢銷書作家

 

其中「文字工作者」是我常積極碰面的對象(謝謝編輯們不嫌棄)。

 

除了我本身就是文字創作者,我還會蒐集出版業的情報、分享給我的電子報讀者。

 

▋11. 省下媒體費

 

你應該多少想過:如果自己能被新聞採訪、媒體報導的話,信任感會加分很多吧?

 

但寫文寫到一個程度其實就可以「免費曝光」。

 

最常見的就是被媒體「問轉載」。

 

只要你說「沒問題」、授權對方把你的文章貼上他網站,你就一定會被引用。

 

雖然沒有「媒體置入」那麼商業,但我因為寫文得到了這些知名媒體的曝光:

 

《數位時代》、《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ETtoday》、《關鍵評論網》⋯⋯

 

行銷重點來了喔:當你被轉載時,編輯很可能會叫你寫「自我介紹」。

 

這時候,你就可以幫自己加上各種厲害頭銜。

 

編輯既然都要你的文章了,當然希望你聽起來越強、越好!

 

像我現在都寫「首席優化師」、「精通關鍵字排名」。

 

只要別太離譜,這些頭銜你都能直接請媒體為你「認證」。

 

▋12. 異業合作

 

每天寫文,靈感用完怎麼辦?

 

沒關係,還有「異業合作」可以想:不但是新方向、更可以促成雙贏。

 

我的內容就有寫過這樣的題材:

 

• 幫友商線上課程寫專欄

• 採訪網美、分析團購生態

• 找其他行銷公司一起寫教學懶人包

 

▋13. 招募人才

 

以前徵人,要到處張貼宣傳文、拜託朋友幫忙問。

 

現在有需要時只要發文,就能吸引到很多優秀的履歷、認識彼此信任的夥伴。

 

▋14. 幫助其他創作者

 

我偶爾會分享我自己也追蹤的創作者名單。

 

比如「5 個最推薦的臉書創作者」。

 

有好幾位被提到的人跟我說:發文當天,增加數百個追蹤者!

 

寫文能幫助到其他人,當然很開心。

 

但跟你說喔:這招不但能「積陰德」、建立好關係,整理式的文章本身就是自帶流量的好文體。

 

如果你也是創作者,把這招學起來!

 

▋15. 內部訓練教材

 

內容是可以「再利用」的。

 

像我常常寫實用文,如果主題剛好是關於 SEO、網路行銷的攻略,只要請內部夥伴改寫一下、或者全篇引用,就可以變成公司內部的訓練教材,簡直一舉多得。

 

▋16. 企業內訓授課

 

我因為寫文、每週舉辦 SEO 問答,有收過其他企業找我當講師的邀請。

 

其中也包含行銷公司、甚至同業都有。

 

▋17. 專欄作家

 

如果你產量夠多、或者文章被轉載的次數累積一定量,你就會有專欄。

 

在媒體上會看到自己的「作者版位」,甚至可能有文章後台。

 

這很適合放進自己的資歷、作品集裡。

 

▋18. 鐵粉

 

有人會說:咦,你好一陣子怎麼沒發文了。

有些人會說:我是因為幾個月前的這篇文章知道你的⋯⋯

 

知道自己的作品背後有忠實、長期關心的讀者,其實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19. 致謝

 

我目前私訊裡收到最多的內容種類,就是純粹的感謝文。

 

• 有人說:看了你的文章,關鍵字衝到很前面

• 也有人說:謝謝你長期發表有用的東西,幫助我很多

 

其實,這絕大部分都是讀者自己的功勞。

 

但知道自己的作品能幫到人,是很愉快的事。

 

▋20. 知識搬運

 

有人說:他搬運、分享我寫的知識,而成為公司裡的意見領袖。

 

其實,我自己也是搬運很多歐美專家的知識,成為「內容整理者」。

 

如果你懂外文,也推薦你利用這樣的方式消弭知識落差、傳遞價值給讀者。

 

▋21. 寫作變流利

 

每天發文,你的寫作能力會變超級流利。

 

練久了,只要有粗稿、有靈感,你很快就能完成一篇有模有樣的長文。

 

像我就有試過這些「奇招」:

 

• 散步寫文:邊走邊在腦裡組織靈感、做成文章骨架

• 廣告紙寫文:把想到的重點寫在傳單上,再拼成全文

• 通勤寫文:在捷運上的發呆空檔,想著「下一篇寫什麼」

 

這些真的有用!

 

因為有效的「文體」其實框架大同小異,只要「靈感」對了,剩下的「靠經驗」就行。

 

像我就整理過一份〈99 個實戰有效的高流量標題範本〉。

 

裡面真的就是從我高流量的 99 篇文裡面摘錄標題、分門別類。

 

仔細看,很多篇其實真的都能「歸屬」成同一種類別。

 

▋日更,很有效

 

針對寫作,我也還在學習、鍛鍊中。

 

比我厲害的創作大家也超多。

 

但我能和你確定的是:身為創作者,持續練習是絕對有效的。

 


 

p.s.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篇〈99 個實戰有效的高流量標題範本〉,請看留言連結

 

填上你的 Email,下載連結就會自動寄到你的信箱了。

 

但如果你已經訂閱過我的《思考信》,系統應該不會再寄,請來信找我索取囉。

 

本文作者簡介

 

​Jemmy Ko
JKL SEO 公司創辦人、首席搜尋優化師。擅長為企業與品牌提高網站流量、優化關鍵字排名、增加轉換率,能在不同網站與各式環境下,將關鍵字排上Google搜尋引擎首頁,成功案例包括高難度的「元宇宙」、「熱戀期」、「水餃推薦」等等。

Jemmy 定期追蹤國際權威獲取新知,掌握全球第一手行銷資訊。專寫 SEO、寫內容行銷、寫書評。

→訂閱 Jemmy 的思考信 https://bit.ly/JemmyNewsLetter
→追蹤 Jemmy 的臉書 https://bit.ly/JemmyBookA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