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2(一)人物合影.jpeg

 

*本文為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新聞稿。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簡稱TiEA)成立於2012年,會員涵蓋國際網路公司、電子商務公司、社群網站、網路行銷、網路媒體、SaaS、區塊鏈,以及金融、旅遊、物流、數位內容產業等各領域逾 160 家企業,橫跨 Web2 到 Web3,是台灣匯集最多網路數位軟體業者的協會組織。TiEA宗旨為推動網路與電商、數位軟體產業發展,並拓展國際市場;凝聚業界共識,成為政府與產業的雙向溝通平台,為產業爭取合理友善的經營環境。更多資訊,以及TiEA入會辦法請見TiEA官網:https://tieataiwan.org/


 

台灣匯聚最多數位產業業者的協會組織「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aiwan Internet and E-commerce Association),在2023年3月22日舉辦「數位台灣.變局贏戰:集結數位之力打造新護國群山」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產業論壇,精彩議程與專家觀點,吸引超過三百位數位及新創業者熱烈參與。

 

產業賦能:以 Web 2.5 放大既有優勢,推升B2B商機

台灣不再只有「硬」實力,「軟」實力日益突出。隨著 Web 3 趨勢、AI 崛起,台灣數位新創業者高度關注,積極切入瞄準商機。TiEA 理事長暨 91APP 董事長何英圻表示,互聯網發展三十年,近年來變化更是飛速,數位產業迎戰這一波浪潮,「賦能」會是關鍵。台灣越來越多數位新創業者,積極接軌 Web 3 趨勢,何英圻認為,Web 2.5 是重要策略思維,如能讓 Web 2系統賦能,讓 Web 3 為企業所用,進一步提升客戶效率,B2B市場商機十分可觀,所有數位業者都該掌握此波龐大力量,放大既有優勢,開創新業務。

 

本次產業論壇,除了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臺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蒞臨參與,與TiEA會員共同交流;開場亦分別由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網路教母、前Verizon Media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鄒開蓮,進行專講,給予在場數位新創企業的經營者,制勝未來與創新經營的不同思維。

 

制勝未來:企業應掌握結構洞與創新發展關鍵

盧希鵬演講中點出,企業制勝未來發展第二曲線的關鍵,在於穿越多重網路掌握「結構洞」,取得控制資訊的優勢,以前瞻思維挖掘新商機。鄒開蓮也以「創新經營者的成功哲學」為題,分享台灣數位新創業主及團隊創新經營的領導心法,在組織管理與企業發展中找尋更多機會與可能。

 

0322(二)TiEA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產業論壇.jpeg

 

本次三場焦點座談,分別從「逆風策略」、「蛻變關鍵」、「護國群山」三大主題探討。

 

逆風策略:迎戰變局,積極擁抱創新

數位即戰力成為逆勢贏戰的最佳解方,企業積極朝向數位轉型,超前佈署迎戰多變未來以掌握關鍵策略。首場「逆風策略」座談,由資深財經媒體人《今周刊》顧問林宏文引領,由台灣「最會玩創新的超商」全家便利商店整合行銷部部長陳菀揚;為米其林國際名廚江振誠打造「全球第一顆可以吃的NFT」的幕後推手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執行長李佳憲;承辦鴻海跨國尾牙、韓國MAMA亞洲音樂大獎,以及日本FEELCYCLE居家健身等大型線上影音串流的KKCompany Technologies多媒體業務群總經理李卓軒;以及長期洞察台灣流通產業與全面數據資料庫的未來流通研究所總監林原慶,分享面對新科技的衝擊與挑戰下,企業勇於創新,並透過跨界與協作,在變局中逆勢成長的精采經驗。

 

蛻變關鍵:從1邁向100之途,持續調整並擴大優勢

從沙漠到綠洲,近十年台灣數位新創高速成長,在國際間嶄露頭角。第二場次「蛻變關鍵」座談,則由與上千家新創團隊密切合作的數位時代創新長黃亮崢主持,並邀請到TiEA的三位數位新創理事,分別為以AI技術提供零售MarTech解決方案的TiEA理事暨awoo執行長林思吾;深耕雲端與AI技術,並為國家新創品牌認證的新創指標型典範代表業者的TiEA理事暨iKala執行長程世嘉;以及全台最大年輕人匿名社群,榮獲富比士亞洲區30歲以下傑出青年大獎的TiEA理事暨Dcard執行長林裕欽,分享數位新創如何跨越從0到1的步履維艱,邁向1到100的成長高峰,並持續調整擴大優勢,發揮關鍵影響力。

 

數位護國群山:人才、技術、資金投入,建完善市場

健全的創業環境得以造就創新的正向循環,活絡的出場機制,更是促進資金與技術投入的要點。第三場次「護國群山」主題座談,由曾任多項政府數位委員會顧問、現任TechOrange科技報橘社長戴季全接棒主持,由深耕數位產業,育成與指導多間新創成長的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暨TiEA榮譽副理事長簡立峰;長年參與新創服務並串聯矽谷與台灣資源的TGA台灣天使俱樂部共同創辦人黃沛聲律師;創投領域專家、布局多間具潛力新創的益鼎創業投資管理顧問協理沈立平;以及建構完善市場環境,帶動新經濟發展,扶持新創企業邁入資本市場,推動「TIB台灣創新板」的重要推手臺灣證券交易所副理陳長恵,共同探討在大環境逆勢下,數位新創如何善用資源,透過早期創投或是資本市場的力量,強化企業韌性與價值,掌握機遇與未來。

 

迎戰數位快速變化發展,新典範持續推展的浪潮,作為台灣匯聚最多數位產業業者且最具規模的協會組織,TiEA致力於整合產業資源與力量,協助業者掌握WEB2.5、AI發展趨勢,讓新技術為產業所用,透過數位賦能,放大既有優勢,開創新商機;並凝聚業界共識,建立與政府的溝通橋樑,公私協力加速推進企業數位升級,促數位產業聚落成形,共造數位護國群山,打造台灣的下一個兆元產業。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