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03.jpg

 

大學主修心理學、碩士轉攻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又進入資訊科學工程領域,目前正在 PIXNET 實習的演算法工程師 DL(小岱),擁有多元專業知識背景,她說,其實這一切源於自己對「人」的研究深深迷戀。

 

台灣每年約有4000名博士畢業生,根據統計,其中僅約18%進入產業界工作,科技部因此在2018年推動 RAISE 計畫(Rebuild After PhD‘s Industrial Skill and Expertise),讓具有博士學歷的高階人才進入民間公司實習,累積實務訓練(on the job training ),而 DL 便是透過此計畫進入 PIXNET 的實習生之一。為期一年的實習表現,也將決定她最終是否獲得聘僱為PIXNET 的正職員工。

 

提到為何當初會選擇來 PIXNET 實習工作?DL說,自己對於研究「人」深感興趣,而 PIXNET 旗下的「痞客邦」乘載超過8億篇文章,涵蓋了多元面向,並且和人們的生活緊密相連,這些累積了十多年的巨量資料,引起了她的好奇心想要進一步探勘。

 

2017年12月經過面試,她順利加入 PIXNET 研發中心的 Research Team 工作,面對龐大如海洋的數據,她坦言,的確需要花一些時間熟悉,但也期待從中發現有價值的數據意義,目前負責的主要工作內容是「關鍵字搜索行為研究」,希望利基於團隊之前的研究成果加以發展,最終目標是找對 PIXNET 網站服務或社群經營所有助益的洞察。

 

至今已在 PIXNET 工作約兩個月,和 Research Team 其他男性工程師一起工作,DL觀察到每個團隊成員工作時極為專業及專注,但氣氛卻不至於嚴肅,這樣自在的工作氛圍也讓她能夠完全投入研究中。從大學到研究所累積了跨領域知識,則讓她在研究上擁有相對多元靈活的思考方式。

 

訪談的最後,問起她在這裡工作時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或許來自心理學專業,DL 分享了她身為「實習生」側面觀點,她說 PIXNET 員工具有許多共通的特質,其中「開放心態」、「樂於分享交流」讓她留下深刻印象,不僅是研發部門內交流風氣興盛,跨部門的合作和交流也很頻繁。舉例來說,她不久前便在部門例行的「踢克大小事 Tech Free Talk」分享她對於「網路遊戲現況及玩家心理特質」的觀察,此類不設限且自主的分享會,主題不必然與職務內容相關,但經常能夠激發彼此的靈感、促進知識分享。

 

IMG_1287.jpg

 

訪談至今,只聽見她一面倒地讚美著 PIXNET,於是進一步追問:「是不是刻意只講公司好的一面?」DL 笑著說:「目前沒有觀察到不好的一面啦!但說不定你六個月後再問我,會有更多心得分享,哈哈哈!」

 

她接著仔細思考了一會:「若要說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痞客邦乘載了最大量的華文原創內容,然而隨著科技演進和時代發展趨勢,也需隨之轉型;相較於近年新興的網站,已成立十多年的痞客邦在 UI 設計或者服務體驗是可以再優化的。然而,無論新技術的應用或者服務開發,在 PIXNET 內部都需要經過十分嚴謹的流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有巨大變化,畢竟每一項改變都將牽涉數以百萬計的使用者,此外也需要技術、服務、設計等各環節間搭配合作。痞客邦新推出的社群服務『邦邦』目前還有很多發展空間,但也很讓人期待,對我來說,這代表著『痞客邦』從過往給人『部落格』平台的印象,逐漸往真正的『社群』方向發展。」DL 表示,樂於交流分享的工作環境,宛如「社群」的精神在 PIXNET 公司內具體展現。

 

談到未來計畫,她的目標之一便在一年期滿後能順利留用,然而無論結果如何,對於人深感迷戀的她都會將 PIXNET 實習期間累積的經驗和專業,再度應用於與人相關的領域上,相信這一年收穫最終必然豐盛。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