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客專訪文章首圖_小妞的生活旅程 複本 2

 

曾榮獲痞客邦「年度全能之星」大獎的美食部落客「布咕布咕」,在成為部落客之前是普通上班族,在工作上曾有各種想法及提案,但不一定能被旁人採納,甚至曾經得到「你這麼厲害怎麼不自己去當老闆?」的嘲諷。他從一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寫文章,到多年前決定辭去原本的工作,改為全職投入部落格經營。對他來說,全職投入自媒體經營,不僅代表著接案收入成長、擁有更多自主空間,也帶來更大的成就感。

 

他的部落格「布咕布咕美食小天地~*」以全台各地美食資訊為主,其次為旅遊景點介紹,文章產量豐沛,幾乎每天都會發布一篇美食文章,至今累積將近 4,000 篇文章,不到十年就達成了「部落格人氣突破一億」的里程碑。

 

關於經營部落格的原則,他表示,在介紹美食時,就算已經品嚐過很多次,他也會將自己當做初次來訪的消費者,盡可能收集讀者需要的實用資訊。舉例來說,台灣有很多小吃攤販沒有顯著招牌,拍攝商家的外觀的照片,可以協助網友更方便找到在地美食,另一方面,台灣夏季炎熱,店面環境舒適度、是否有冷氣也是重要的資訊。對於餐點的美味程度,他也絕對不會說出違心之論,希望提供網友選擇時的參考。

 

隨著部落格經營穩定,他一年前也開始挑戰經營 YouTube 頻道,希望能透過影音內容經營更多粉絲。他坦言,起初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自學剪輯軟體 Premiere 的操作方式,雖然網路上有很多免費教學,但仍須花費不少心力才能上手。此外,後製一支影片所需花費的時間精力遠超過寫一篇文章,攝影配備、電腦硬體也需要跟著升級。不論是所需技能、軟硬體、時間花費,經營 YouTube 都和部落格很不同。

 

「我會去研習一些高人氣創作者的作品的運鏡、剪輯技巧,並不斷思考該如何精進自己的影片來吸引閱聽眾。」他也表示,畢竟開始認真做影片的時間並不長,目前先給自己訂下兩萬訂閱的目標,並期許自己能努力達成。

 

回顧經營部落格的這幾年歷程,布咕布咕表示,多年前部落格人氣達一千萬時,他就為自己設下「人氣一億」的目標,如今順利達成了。他有感而發地說:「能透過部落格現在的成就,證明自己是個有能耐、有實力的人,對我而言意義十分重大。」

 

經營自媒體需要不斷學習技能、投入心力經營,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不論是寫文章、做影音,布咕布咕都認真看待,穩健實現給自己的期許。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