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web kevin.JPG

 

由 iTHome 主辦的 Modern Web 是台灣網站技術人的年度盛會之一,匯聚國內外的專業講者,分享最新技術觀點與實戰經驗。今年,PIXNET 研發中心副總經理黃凱澤博士(Kevin)在論壇上進行專題分享「如何改善產品開發流程:以 PIXNET 為例」,從公司的組織沿革談起,並分享如何將敏捷思維導入產品開發流程、建立「開放透明、持續學習」的文化。

 

Kevin.jpg

 

PIXNET 全公司人數目前約150人,其中,研發中心就有近 50 位同仁。從:2006年 PIXNET 商業登記為「優像數位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成立「技術研發部」,全棧工程師(Full Task Developer)負責開發及營運各項平台產品,直至 2010 年開始進行專業分工,陸續區分平台組、軟體測試組、前端組、行動組⋯⋯等。2016 年部門更名為「研發中心」,著重新技術的研發能力、投資未來技術發展,同年也成立「研究組」專門負責資料分析、人工智慧演算法。

 

2018 年起,PIXNET 研發中心開始採用「Task Force」管理模式,亦即以產品為核心成立專案小組,加強跨部門成員間的溝通及協調,工程師不再只是專注於承接並完成 Task(工作),而能夠以更宏觀的角度了解市場需求、專案價值、開發走向,此外,也能對於專案擁有更多的影響力。

 

黃凱澤博士說,隨著組織的人數越多、產品服務的種類越趨多元,內部的溝通成本必然呈現指數型大幅成長,與其等到問題發生才開始解決,PIXNET 從制度、文化、工具各方面著手,及早預防問題發生。

 

為了有效改善產品開發流程、降低溝通成本,他認為有兩個概念特別重要:一是「開放透明」,二是「持續學習」。專案團隊的溝通頻率由「每週開一次例會」改為「每天一次15分鐘站立會議」,跨部門溝通更即時,此外,2019 年 PIXNET 轉用線上看板(Trello)讓專案的執行狀況更透明公開,看板由產品團隊自行管理維護,此外,從產品開發到上線維運使用同一看板。公司所有同仁皆有檢視權限,能清楚了解專案的相關細節,藉此落實「開放透明」的文化。

 

對於技術日新月異的網路產業來說,「持續學習」更顯重要,PIXNET 研發中心除了支持同仁積極參與國內外技術相關研討會,也已開始讓工程師與 PM、業務部門一同外出接觸客戶,直接了解市場的需求和反饋。不只是深化專業技能,透過跨領域學習、了解市場脈動,可有效提升視野、促進部門間溝通。

 

modern web 2019 kevin 2.jpg

 

當天演講結束後,幾位聽眾也前往場外攤位與 Kevin 交流請益。Kevin 表示,「改善產品開發流程」涉及多個面向,確實需要漸進推行,建立起好的團隊文化制度為先,工具則是輔助。無論是身處在組織內的何種職位,只要有心都能為革新帶來貢獻。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