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_675 v2 (2).jpg

2021-2022 社群金點賞官網

 

台灣最具指標性的部落客獎項「社群金點賞 PIXstar Awards」本月於官網公布本屆得獎者,痞客邦根據 2021~2022 年數據綜合表現,評選出最具影響力的「百大部落客」得獎名單,以及 9 大類別金獎、優選創作者。即使近年社群主流為短影音和短推文,仍有多位得獎者在 2021~2022 年的個人瀏覽量達 1,500 萬以上,其中,更有 5 個部落格自創立至今已累積超過 1 億瀏覽量。

 

痞客邦指出,全站有 247,459 個部落格在 2021~2022 年持續發表內容,其中 165 位得獎者在近兩年共創造超過九億三千萬流量。此外,為表揚具潛力的優質創作者,新增「優選創作者」獎項共 238 位獲獎,其中年紀最大的「環保阿嬤金鳳姨」今年82歲,持續創作15年,共發表文章 3,163 篇。

 

痞客邦執行長曾孟卓表示:「有別於社群流行的即興式短文,部落客詳文創作是質量的分享,配合圖片、影音及 SEO 運營,有效提供最實用生活資訊給廣大使用者。」

 

累積流量終於去年(2022)破億的「歐飛先生」,現在每月部落格流量超過 100 萬。2004 年歐飛開設電腦維修的小店面,然而因為過路客少、缺乏行銷,連續 12 年虧損,2015 年他在同業的鼓勵下,決定開始經營部落格,為生意尋找新的出路。

 

痞客邦3C部落客「歐飛」每月部落格流量超過 100 萬。圖:歐飛提供。

圖/「歐飛先生」提供

 

歐飛先生表示:「當初寫了半年之後,就有網友主動連絡我要跟我買電腦了,靠著部落格行銷,我的小店生意慢慢有起色。我從小不喜歡做業務、推銷,雖然不擅長講話,但我會寫作。在網路自媒體時代,寫作是最容易上手的賺錢技能。」歐飛先生部落格流量近 7 成來自 Google 搜尋,分享主題以實用資訊最受歡迎,一篇「如何挑選一台筆電」的教學文章至今已累積超過 400 萬次瀏覽,也直接為他帶來更多潛在客戶。

 

疫情趨緩、邊境解封,2022 年 12 月痞客邦國外旅遊文章的瀏覽量較去年同期成長 8 成,熱搜旅遊關鍵字以日韓旅遊為主,包含:福岡自由行、沖繩自由行、合掌村、北海道、大阪環球影城等。「小妞的生活旅程」今年搶先前往日本沖繩、大阪、京都等地,分享秋季楓紅美景、大阪環球影城最新「超級任天堂世界」園區攻略等,詳細圖文介紹加上影片,讓人彷彿置身現場。

 

億萬人氣部落客「小妞的生活旅程」。圖:小妞的生活旅程提供。

圖/「小妞的生活旅程」提供

 

美食方面,2021~2022 年疫情期間,宅配美食、外帶便當、在家下廚食譜等主題的搜尋需求大增,帶動相關文章流量成長。本屆「食譜影響力創作者金獎」得主「阿醜」已出版兩本食譜書《照顧過敏兒這樣吃就對了》、《阿醜媽咪幼兒原味副食品全攻略》,她在部落格「阿醜的吃喝玩樂」上已累積986 篇食譜文章,涵蓋家常菜、點心、氣炸鍋料理食譜、食材處理教學等,廣受網友喜愛。

 

阿醜.jpeg

圖/「阿醜的吃喝玩樂」提供

 

此外,許多創作者也開始嘗試跨平台經營,藉此擴展粉絲群眾。「布咕布咕美食小天地」原為全職經營部落格,一年前開始積極產製影音內容,現在每週穩定發布 YouTube 影片,並將痞客邦部落格、YouTube 頻道相互導流,提供網友更豐富實用的美食資訊。

 

曾孟卓續表示:「痞客邦平台是由最多台灣自媒體創作人共同創造的台灣生活百科,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未來痞客邦將全力優化內容平台,讓優秀創作人及其多元作品更有效於網上廣傳。」

 


億萬人氣部落格

名稱

網址

累積流量

波比看世界

https://bobby.tw/blog

167,427,172

歐飛先生

https://ofeyhong.pixnet.net/blog

107,216,689

小妞的生活旅程

https://may1215may.pixnet.net/blog

119,905,784

布咕布咕美食小天地

https://nixojov.pixnet.net/blog

103,969,097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https://fafa168.pixnet.net/blog

147,561,408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