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社群藍皮書 PIXNET Social Survey》

 

如欲索取 2020年《社群藍皮書 PIXNET Social Survey》完整報告檔案,敬請來信至以下信箱,提供「姓名」、「公司/學校名稱」、「職稱」、「email」、「預計資料用途」,我們將盡快回覆您,謝謝。

 

來信給我們marketing@pixnet.tw

 


 

社群媒體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除了社交互動,也已成為民眾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之一, PIXNET 於4月22日發布 2020 年《社群藍皮書 PIXNET Social Survey》,以台灣 16 歲以上社群平台使用者為調查對象,研究資訊搜集行為與內容形式偏好。

 

搜尋管道偏好有差異:男性善用論壇,女性偏愛 Instagram

根據調查顯示,不論查找哪一類別的資訊,受訪者平均會透過 2 個以上管道進行資料蒐集,除了超過 8 成使用者透過搜尋引擎查找資料,亦有將近 4 成使用者會透過影音平台,而直接在社群平台 Facebook 搜尋框找所需資訊也超過 2 成。

 

此外,男女在搜尋管道的喜好有別,女性族群偏愛從圖片/相片蒐集相關資訊,使用Instagram 查找資料顯著高於男性;而男性則較女性更常利用論壇、地圖服務找資料。

 

02.社群使用者的資訊搜尋管道多元,搜尋引擎佔最大宗,其次為影音平台及地圖服務。.jpg

社群使用者的資訊搜尋管道多元,搜尋引擎佔最大宗,其次為影音平台及地圖服務。

 

誰說的影響力最大?資訊類別不同,偏好也不同

網路資料的來源眾多,包含官方網站、媒體報導、專家評論、網紅名人等,調查結果顯示,搜尋不同類別的資訊時,社群使用者偏好的資訊來源也不同,搜尋醫療保健、金融理財、房地產、汽車、教育相關資訊時,該領域專家的觀點或評論最受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查找美食料理、旅遊、3C 數位、美妝相關資訊時,3 成以上受訪者表示「不在意誰是創作者」,意即「內容來源」並非查找資訊時最主要的考量因素。《社群藍皮書 PIXNET Social Survey》深度研究資訊搜集行為中的主要影響因素,包含:內容形式、內容來源、資訊正確性、標題內容摘要是否符合搜尋需求等,詳細結果可參見報告內容。

 

03.《PIXNET 2020 社群藍皮書》調查顯示,查找不同類別資訊時,偏好的內容來源也不同。.jpg

《社群藍皮書 PIXNET Social Survey》調查顯示,查找不同類別資訊時,偏好的內容來源也不同。

 

6 成有追蹤訂閱名人網紅的習慣,實際付費訂閱者佔 7%

近年來,越來越多媒體平台相繼推出「付費訂閱」的選項,以額外內容或功能為號召,希望吸引民眾掏錢支持。根據統計,63% 的社群平台使用者有追蹤訂閱專家名人、網紅、YouTuber 的習慣,而進一步調查,實際有付費訂閱者佔 7%,吸引他們願意付費原因是更高品質的內容、額外功能、可以消除廣告等;而另外 93% 不願意付費訂閱者,不願意付費的主要原因為「有其他免費的選項」。

 

追蹤專家名人或網紅的原因

63% 的社群平台使用者有追蹤訂閱的習慣

 

04.社群使用者之中 7% 平常有付費訂閱專家名人或網紅。.jpg

社群使用者之中 7% 平常有付費訂閱專家名人或網紅。

 

社群藍皮書調查負責人 PIXNET 數據行銷副總監蔡詩娟指出:「透過社群而衍生的行銷模式多元,我們期待每年透過主題調查深入了解社群使用者不同面向的態度,2019年針對社群平台對消費旅程的影響作為研究主題,挖掘有價值的社群商務觀察指標和社群平台的商機。2020 年則觀察資訊收集行為與內容形式偏好,探索具影響力的內容模式與溝通管道的分佈。」 

 

PIXNET 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張昱表示:「在資訊碎片化的時代,行銷模式產生質變,廣告與內容的角色任務愈見模糊,需觀察使用者對於資訊需求面向去掌握意圖,重新思考行銷溝通的佈局,我們期待透過此份調查報告,協助品牌主及行銷人員找到機會點,發展以消費者為核心的行銷策略。」

 

2020 年《社群藍皮書 PIXNET Social Survey》調查執行期間為 2020 年 2 月,調查對象為過去七天內曾使用或造訪指定社群平台或網站的台灣民眾,有效樣本數共 1,000 份(樣本來源:創市際大型樣本群 iX:Panel)。

 


延伸閱讀:

網紅一斤多少錢?關於超過33億台幣的KOL言論內容市場/詹太太

多元形式創作與社群經營秘訣:知名部落客丁小羽專訪

 


訂閱最新文章:

PIXNET 行銷部落格不定期發佈 PIXNET 最新產品動態、行銷案例、數據分析報告。

歡迎透過 Email 訂閱此部落格的最新文章。


點擊「訂閱」按鈕後,請至您的信箱收信,進行確認程序,謝謝。技術提供Feedio 。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