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1689990.jpg

2019 年 PIXNET 獲得數位奇點獎「最佳 AI 應用獎」及「最佳精準數據應用行銷獎」

 

2015 年2月起任職,PIXNET 研發中心經理施晨揚 Kent,歷經了研究組團隊從無到有的過程,這個過程充滿挑戰,但也累積出多項成就,痞客邦許多新服務機制都來自團隊成員和跨部門合作的成果,並在 2018、2019 連年獲得「DSA 數位奇點獎」獎項肯定

 

本次人物專訪,特別邀請 Kent 回顧自己四年多的工作經歷,作為 PIXNET 早期拓荒 AI 領域的員工之一,分享他如何看待這段歷程。

 

在今年12月,PIXNET 執行長周守珍 Jenny 在數位時代舉辦的「Martech 數位行銷趨勢年會」中演講分享,首度對外完整說明 PIXNET 組建 AI 團隊的經驗,Jenny表示:「AI 最重要的是人才,第二是數據。」這句話雖然簡單,然而,要讓相關人才一一到位,從大數據挖掘出商業價值,起初的過程充滿崎嶇。

 

Kent 說:「我的個性喜歡嘗試新作法,又是第一個資料科學背景的人,對於研發中心來說,就像是加入新材料,產生了化學變化。」他進一步說明,演算法需要大量的數據運算,因此需要更好的硬體設備提升運算效率,當時,其他同事對於「機器學習」是什麼並不了解,也不太清楚所需投資的硬體規格,因此,在技術溝通上也花了不少時間磨合。

 

從痞客邦網站創立以來,網友無需登入帳號,就能瀏覽所有內容,除了創作者之外,多數會員並沒有登入的習慣。為了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和內容推薦,了解使用者的樣貌便十分重要,不同性別、不同年齡層的閱讀偏好都不盡相同。2015 年,Kent 入職接到的第一個任務是:在使用者未登入的狀況下,根據閱讀行為推算出使用者的性別。

 

「因為痞客邦的會員基數很龐大,即使登入比例低,登入的會員數量已經足夠作為演算法所需的數據。我們根據已登入會員的閱讀行為,也就是這些標記資料(labeled data)去推算出未登入使用者的性別。」僅花費約兩個月,Kent 便獨力開發出「性別預測演算法」,為個人化服務機制推進一步。

 

kent google summit.jpg

2018 年 Kent 受邀至 Google Cloud Summit 演講分享大數據應用

 

2014 年 PIXNET 研發的社群大數據系統 PIXinsight 上線,讓產品營運、業務、廣告等部門同仁得以自行透過系統平台撈取數據,了解社群熱門議題、目標族群喜好,並用來輔助行銷策略制定,也讓廣告投遞更加精準。

 

為了讓大數據更易於理解和運用,Kent 在 2016 年開發了一個聊天機器人「PIXbot」 與 PIXinsight 系統串接,讓全公司同仁僅需使用手機就能即時獲得數據資料,操作方式簡易且隨時隨地都能使用,因此獲得公司內部同仁的喜愛。

 

「直到現在,PIXbot 累積使用次數已超過一萬次!以我們公司的人數規模來說,這個數字很驚人!」Kent 在說明這個專案成果時,臉上掩不住興奮之情。 

 

除了讓大數據更容易理解及運用,研發中心陸續招募了相關人才加入研究組,讓戰力更加堅強,目前團隊成員包含:演算法工程師、資料工程師以及資料分析師。從2016年到2019年,研究組總共取得七項演算法專利,相關實際應用涵蓋:性別預測、內容品質判斷、使用者興趣分析、內容精華擷取⋯⋯等,成果相當豐碩。

 

PIXNET Research Team 成員合照.jpg

研發中心研究組成員合照

 

從零開始,在幾年之內終於取得成果並獲得產業界肯定,Kent 對於這段歷程,這麼比喻:「我覺得自己的角色就像園丁,在原本荒漠的地方播下種子,經過澆水照料,現在長出了一片綠色草原,大家可以放鬆地躺在上面,這個墾荒的過程,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也從中獲得成就感。」

 

「長遠目標是草原上能長出一座森林,」他接著補充:「痞客邦擁有的龐大數據資料和使用者,這是既有的優勢,另一方面,網路產業變化很快,持續思考並回應使用者的需求是很重要的。」Kent 認為實戰經驗無價,學了技術之後找到發揮的舞台很重要,也是在這裡工作最迷人之處。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資料科學、人工智慧的技術就像看不見但踏得到的土壤,PIXNET的園丁們會持續努力,讓這片草原變成一座更豐富的自然生態系。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