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根據痞客邦統計,花蓮「崇德瑩農場」是今年爆紅的新景點之一。圖:痞客邦部落格「小咪ma.吃喝玩樂趣」提供。.jpg

根據痞客邦統計,花蓮「崇德瑩農場」是今年爆紅的新景點之一。圖/痞客邦部落格「小咪ma.吃喝玩樂趣」提供。

 

2020 年進入尾聲,回顧這一整年,台灣民眾最關心哪些吃喝玩樂、消費資訊?痞客邦根據今年全站文章瀏覽數據,今日公布 2020 年度國內旅遊、美食、親子、數位、美妝、戲劇共 6 大類別的快速竄升字。新開幕的景點包含 Xpark、宏匯廣場、崇德瑩農場等都入榜;在民生消費方面,生吐司、楊枝甘露、氣炸鍋、Netflix、Switch 都是今年特別熱門的話題。

 

痞客邦表示,2020 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國內旅遊、食譜文章的流量大幅成長,相較於去年,能夠親近大自然的露營景點、農場特別受到青睞。在 3C 數位類別,可觀察到耳溫槍、空氣清淨機、平板電腦的需求增加,許多民眾會在痞客邦瀏覽開箱文,以便抉擇該買哪一個品牌或型號,此外,隨著今年民眾防疫宅在家的時間增加,影視娛樂相關的「Netflix收費」、「Switch遊戲」也成為今年快速竄紅的關鍵字。

 

03.今年新開幕的 Xpark 有一個巨型水槽,高8公尺、寬12公尺。圖:痞客邦部落格「捲捲和土豆拿鐵」提供。.jpg

今年新開幕的 Xpark 有一個巨型水槽,高8公尺、寬12公尺。圖/痞客邦部落格「捲捲和土豆拿鐵」提供。

 

 

國內旅遊方面,台灣 10 大熱門竄升景點為 Xpark、新竹動物園、宏匯廣場、斑比山丘、頑皮世界、抹茶山、崇德瑩農場、山度空間、斑比跳跳、台泥 DAKA 園區。宜蘭景點「斑比山丘」的熱度從 2019 年延燒至今,大小朋友與梅花鹿可以零距離接觸,深受親子族群喜愛。花蓮新景點「崇德瑩農場」有「台版紐西蘭」之稱,免門票入園,擁有視野開闊的湖邊露營區、夢幻的玻璃泡泡屋,還能體驗沙灘車、飛行傘、餵牛和餵羊等多樣樂趣。

 

美食是痞客邦流量最大宗的文章類別,根據搜尋及瀏覽數據,站方統計出今年10大美食快速竄升關鍵字,皆為連鎖餐飲品牌,包含:和牛涮、清原芋圓、輕井澤鍋物、起家雞、茶六燒肉堂、碳佐麻里、新馬辣、築間鍋物、饗饗、燒肉 Smile。

 

05.單人式燒肉在2020年引起風潮。圖為燒肉Smile 牛肉盛合套餐,痞客邦部落格「Pengu。說真的」提供。.jpg

單人式燒肉在2020年引起風潮。圖為燒肉Smile 牛肉盛合套餐,痞客邦部落格「Pengu。說真的」提供。

 

王品、築間這兩大連鎖餐飲集團,2020 年都推出新品牌並在各縣市積極展店,因而帶動網路上的討論熱度。王品旗下的「和牛涮」主打頂級和牛火鍋、炙燒和牛壽司、和牛黑咖哩,不到千元價位吃到飽,吸引民眾前往嚐鮮。築間旗下的「燒肉 Smile」標榜「一個人也可以輕鬆吃燒肉」,套餐價格只要180元起。

 

除了出門用餐,痞客邦觀察到今年食譜文章的流量顯著成長,反映了民眾在疫情下更常在家做料理。進一步分析熱門的食譜種類,以「家常菜」、「氣炸鍋」最多,其次為生吐司、楊枝甘露、肉桂捲的食譜。

 

日本生吐司品牌「嵜本SAKImoto Bakery」今年在台灣刮起一陣炫風,帶動烘焙愛好者搜尋生吐司相關食譜。今年夏天,香港經典甜品「楊枝甘露」在台灣的手搖杯界掀起熱潮,麻古茶坊、萬波等品牌相繼推出芒品飲品,好喝又好看, 吸引民眾在 IG 打卡,也有部落客分享在家就能輕鬆做的食譜。

 

06.麻古茶坊「楊枝甘露2.0」。圖:痞客邦部落格「平心而論」提供。.jpg

麻古茶坊於2020年推出「楊枝甘露2.0」。圖/痞客邦部落格「平心而論」提供。

 

07.生吐司專賣店「嵜本SAKImoto Bakery」今年在台灣掀起購買熱潮。圖:痞客邦部落格「法蘭柚X別當艾芙德小姐」提供。.jpg

來自日本的生吐司專賣店「嵜本SAKImoto Bakery」今年在台灣掀起購買熱潮。圖/痞客邦部落格「法蘭柚X別當艾芙德小姐」提供。

 

在戲劇類別,整體來說,韓劇持續搶佔最多眼球,包含《梨泰院Class》、《愛的迫降》、《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浪漫醫生金師傅2》都是 2020 年最熱門的韓劇。值得一提的是,台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在 OTT 影音平台創收視佳績,也有不少劇迷在部落格分享觀後心得,有部落客評為「笑著看卻濕了眼眶的喜劇」。

 

在痞客邦的 3C 數位類別的文章中,遊戲相關主題的熱度比去年升高許多,快速竄升的關鍵字包含 Switch遊戲、BlueStacks、神魔三國志⋯⋯等。除此之外,2020年上半年,隨著LINE 官方帳號 2.0 收費新制上線,通訊軟體 Telegram 在台灣快速崛起;痞客邦表示,一般網友主要搜尋 Telegram 的使用教學、平台功能比較資訊,另一方面,也可觀察到不少美食、旅遊類別的部落客今年開始投入經營 Telegram 頻道。全家便利商店 2019 年推出「好賣+」服務,瞄準小型賣家的需求,熱度在今年持續發酵,部落客整理的教學文章,鎖定特定族群需求,吸引不少點擊瀏覽。

 

2020年美容彩妝類別部落格文章的熱門竄升字,包含理膚寶水、綠藤生機、Medicube等品牌,除此之外,今年也有幾款美妝產品特別受到美妝部落客、YouTuber 的推薦,例如:蘭蔻今年的新品「超極光活粹晶露」(暱稱極光水)以及潘婷「爆水膠囊髮膜」都在網路上引起高討論度。

 

痞客邦 2020 年度各文章分類快速竄升字,是依照文章的搜尋及瀏覽漲幅進行統計,採計時間為 2019 年 12 月至 2020 年 11 月底。

 

痞客邦 2020 年6大類別快速竄升字

  • 美食:和牛涮、清原芋圓、輕井澤鍋物、起家雞、茶六燒肉堂、碳佐麻里、新馬辣、築間鍋物、饗饗、燒肉Smile
  • 國內旅遊:Xpark、新竹動物園、宏匯廣場、斑比山丘、頑皮世界、抹茶山、崇德瑩農場、山度空間、斑比跳跳、台泥DAKA園區
  • 親子育兒:張美阿嬤農場、淨園農場、101觀景台、義大遊樂世界、富山護漁區、南科考古館、南港公園、紙博館、瑞穗牧場、半島秘境
  • 數位生活:好賣+、BlueStacks、iCloud、Switch遊戲、iPhone 11、小米吸塵器、Galaxy A71、神魔三國志、Telegram、Netflix收費
  • 美容彩妝:理膚寶水、Medicube、Aesop、蘭蔻極光水、綠藤生機、Adopt、Relove、潘婷爆水膠囊髮膜、倩碧潔膚水、小白凍
  • 戲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愛的迫降、梨泰院Class、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永遠的君主、以家人之名、浪漫輸給你、浪漫醫生金師傅2、便利店新星、如實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