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部落客丁小羽,擅長的領域涵蓋運動瘦身、國內外旅遊、蔬食料理等,2014 年她開始經營痞客邦部落格,也在 YouTube 陸續發布旅遊主題影片,帶領大家走訪台灣各地景點。由於熱愛運動、大自然美景,2017 年開始,她拍攝了一系列的登山健行影片,包含適合新手的郊山步道以及台灣百岳。

 

丁小羽同時經營痞客邦和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 等多個平台,目前是旅遊部落客兼任健身教練及專業主持人,即使生活忙碌,她多年來持續用心經營社群、創作內容,並獲得「2018 社群金點賞」獎項肯定。這次「PIXNET 行銷放大鏡」系列影片特別專訪丁小羽,邀請她分享內容和社群經營的心得,以及商業合作的秘訣。

 

丁小羽專訪.jpg

 

從讀者需求出發,用心經營部落格

「自己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帶動大家走出戶外,去發現台灣有很多漂亮的景點,生活不應該平淡無聊。」丁小羽說,台灣的自然景觀很美,希望透過影片和文章創作讓更多人也能實際走訪、體驗。

 

撰文的過程中,她發現網路上關於登山景點的資訊並不多,且收集不易,因此針對這樣痛點,她會盡可能將交通方式、路況、所需時間和裝備等詳盡地整理出來,方便網友評估。即使是 IG 網美照的打卡景點,她也不只是單純拍照紀錄漂亮風景,也會讓讀者知道抵達的難易度、現場真實狀況、注意事項等等。

 

【人物專訪】多元形式創作與社群經營秘訣:知名部落客丁小羽專訪

 

 

另一方面,為了方便讀者快速找到所需的資訊,丁小羽在在文章撰寫上有個習慣是「一篇文章解決一個問題」,以郵輪旅遊為例,郵輪的 Checkin 流程、公共設施、餐食、上岸後的行程規劃,都會各自獨立成一篇文章。

 

關於寫作題材的選擇和安排,丁小羽說,自己當初開始寫作時,也曾歷經文章瀏覽量不高的階段,這時,心態的調適就很重要,即使是相對小眾的主題(例如:登山、蔬食料理),只要用心持續產出內容,也能累積粉絲群眾,並且形塑鮮明的個人品牌。

 

她在選擇創作主題時,首要考量「自己的專長和興趣」,接著結合「粉絲的喜好」,最後才會考量「近期爆紅的話題」。丁小羽認為,寫當下最紅的主題雖然可以帶來流量,但流量可能只能維持短期;跟著自己的專長和熱情,創作的路才能走得長久。

 

把粉絲當成朋友對待,是社群經營的秘訣

關於經營社群的心得,丁小羽說「其實就是把粉絲當朋友對待」,她也會記住其中一些粉絲的喜好或者居住在哪個縣市,相對地,粉絲也會感受到「丁小羽就像是自己的鄰居」的親切感,因此很樂意發問、留言,形成良好的雙向互動。

 

她坦言,因為留言的數量很多,一一回覆的確很花時間,但她列為必做的工作。曾有讀者跟她說:「跟著小羽分享的運動方法真的有變瘦」、「去了這些戶外景點,讓生活變得更有趣充實」,這些粉絲的意見回饋都成為自己持續創作的動力。

 

【人物專訪】多元形式創作與社群經營秘訣:知名部落客丁小羽專訪

 

多平台經營的優勢和注意事項

近年來,有不少部落客嘗試跨足影音創作,丁小羽的建議是一開始不要有太多顧慮或自我設限,「我覺得去實踐是很重要的,有想法的時候,就去做做看,有了第一步後再慢慢優化。」

 

如果從部落格成功跨足影音創作,丁小羽建議不要放棄既有的部落格經營,因為經營多元平台不僅能夠分散風險,對於廠商而言,通常也會比較偏好能夠滿足多元商業需求的創作者。舉例來說,一場新產品上市的宣傳活動,可能會包含部落格撰文、現場直播、社群發文的合作需求,創作者自身經營的平台越多元,能夠接案的機會也越大。

 

她認為痞客邦和 YouTube 有各自有不可取代的優勢,她也會依照不同平台的特性,互相輔助和導流。舉例來說,她會在 IG 和 Facebook 發布最即時的照片,或者預告影片、文章的主題,引起粉絲們的期待、收集意見,當部落格文章完成後再度於社群平台上宣傳。影音的優勢則是生動,能讓網友充分了解旅遊景點的氛圍、路況,而部落格則具有「可容納多元形式內容、資訊能最完整呈現、搜尋長尾效益 」等特性 ,是其他平台難以匹敵的優勢。

 

商業合作如何兼顧廠商和網友的需求?

丁小羽擁有豐富的商業合作經驗,她根據過往的經驗,歸納出三點心得:一、合作前評估產品類型和特性適不適合自己,如果不適合就會婉拒,二、分享產品在多種情境下的使用心得,三、產品優缺點都會描述,便於網友進行評估。

 

畢竟是商業合作,因此她會多著墨產品的優點、合適的使用情境,方便網友評估,也避免網友產生期待落差。舉例來說,介紹運動耳機時,她會分享在跑步運動、登山、室內休閒等多個情境的體驗心得,並根據產品優缺點推薦最適合的使用方式。

 

【人物專訪】多元形式創作與社群經營秘訣:知名部落客丁小羽專訪

 

【人物專訪】多元形式創作與社群經營秘訣:知名部落客丁小羽專訪


 

【延伸閱讀】

根據 2020 年《PIXNET 社群藍皮書》統計,超過 6 成的社群平台使用者有追蹤訂閱專家名人、網紅、YouTuber 的習慣。這群創作者用心產出各式各樣的內容,為我們的生活增添精彩,另一方面,他們也將自身影響力運用於商業合作,藉由多元收入讓創作這條路能走得更加穩健長遠,而丁小羽就是很好的例子。進一步了解社群使用者平常都透過哪些網路管道搜集資訊、偏好何種形式的內容,歡迎下載 2020 年《PIXNET 社群藍皮書》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