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81new.jpg

一般來說,穿越機配備包含:穿越機機體、遙控器、FPV 眼鏡,另外也可在機體上裝上攝影機,以便將飛行歷程拍攝下來。

 

「空拍機」在近年來十分流行,有不少 Youtuber 或一般民眾投入,運用空拍機拍攝高空美景;目前較少人知道的「穿越機」也屬於多軸飛行器的一種,但具有更好的飛行性能,水平飛行最高時速可破一百公里,無論是俯衝、爬升、翻滾、急轉彎,都像老鷹般自由,宛如「空中賽車」般刺激,讓一群台灣玩家樂此不疲。

 

相較於「空拍機」講究平穩飛行、主要依靠遙控器上的螢幕觀賞風景,穿越機的體驗更「直覺」,只要戴上穿越機的 FPV 眼鏡(first-person view 簡稱 FPV),就能享受第一人視角的飛行樂趣,彷彿「靈魂出竅」跟著穿越機上山下海看遍高空美景!

 

PIXNET 研發中心工程師 Stand 正好是穿越機玩家,經歷累積約三年、至今花費超過新台幣五十萬在這項嗜好。他當初是怎麼開始接觸穿越機呢?穿越機有哪些迷人之處?藉由這次人物專訪,Stand 分享了他的經歷和看法。

 

專訪當天,他特地帶了幾台穿越機來 PIXNET 辦公室,對於這些設備如數家珍:「這些大概只有我收藏的十分之一而已,你看,這個是室內飛行的機種,所以飛行槳外面包了一圈碳纖維的外殼,這樣比較安全。機身的零件是用 3D 列印機做的,如果摔壞了,更換很方便。 」

 

DSC03606new.jpg

這台穿越機的機身上加裝了 GoPro 攝影機。

 

他接著說明:「穿越機的玩家大多會動手組裝,提升飛行的性能跟外觀,所以每一台穿越機的造型都不一樣、是獨一無二的。這台上面有裝一排燈泡,可以在夜間飛行,因為是競賽用的,就不會裝上攝影機,讓機身更加輕巧。」

 

DSC03596new.jpg

每一台穿越機的造型都是獨一無二,裝上燈光後更顯帥氣。

 

「在這個領域,我大概算老屁股吧!」談起玩穿越機的經歷,Stand 笑著說,自己算是台灣早期玩家之一。大約三年前,Stand 在 YouTube 看到國外穿越機玩家分享的影片,而開啟了對於穿越機的好奇,由於當時台灣的玩家並不多,起初,他主要從網路上蒐集相關資料,也陸續購買相關的設備,包含:穿越機、遙控器、FPV 眼鏡等。

 

穿越機社群彼此互助  開源改造更有樂趣

 

Stand 表示,穿越機具有「社群互助、軟硬體開源」的特性,而這也是它迷人的地方。最初接觸穿越機的時候,他自己摸索相關知識、練習飛行,後來發現台灣也有穿越機的臉書社團,在社團裡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玩家。他們不僅線上交流相關知識,也會實際聚在一起切磋練習、參加競賽。

 

一套穿越機入門設備,大約新台幣幾萬元就能搞定,至於操作技巧、軟硬體改裝等專業知識,最好有其他資深玩家引導,加快「入坑」的過程。緊密互助的社群機制,讓新手能夠更快熟悉操作技巧,也更增添樂趣,Stand 舉例:「我們隊上有年紀比較大的玩家,半夜兩三點打電話來問我怎麼操作,因為彼此都是老朋友了嘛,就義不容辭幫忙。」

 

而穿越機「軟硬體開源」的特性,讓 Stand 能夠充分運用自己工程師的專業,進行軟硬體改造。他進一步說明,穿越機遙控器的程式是開源的,玩家可以自己寫程式碼安裝進去,指定每一顆按鈕的功能,或者優化操作性能。

 

飛行安全至上  第一人視角翻新廣告創意

 

在這次專訪中,Stand 多次強調「安全」的重要性,由於穿越機飛行速度快,具有一定危險性,操作不慎可能傷及他人、危害公共安全。玩家操作時一定要選擇合法地點飛行、注意安全,不要遊走法律灰色地帶。

 

2018PixnetHackton0087 1.jpg

穿越機裝上攝影機之後,能捕捉到更寬廣、令人驚豔的視角。

 

另一方面,基於穿越機的靈活操作特性,現在已經有商業廣告運用穿越機進行拍攝,呈現嶄新的視角、創意表現手法,舉例來說:近距離追拍賽車飆速、模擬棒球敲擊飛出的瞬間⋯⋯等,無需特效後製,使用穿越機拍攝就能達到絕佳的效果。

 

穿越機商業廣告應用(蟻視空拍):

 

穿越機的風潮在韓國、歐美國家比較興盛,台灣的穿越機社群正在努力推廣,透過大小規模賽事、甚至是課程教學,降低進入的門檻。「台灣穿越機競賽聯盟  Taiwan Drone Racing League」算是目前台灣較具規模的玩家社群,此外,民間單位「飛競鬥士」也與政府單位共同籌辦穿越機競賽,例如「2019 飛競狂飆 TIRT 無人機競速大賽」就是有國際認證的國際性賽事,在桃園市立田徑場聚集來自中國、香港、日本、菲律賓等世界各地專業飛手,熱血角逐獎項榮耀。

 

Image from iOS 7 new.jpg

2019國際機器人節-TIRT 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

 

6new.jpg

穿越機在黑夜中飆速競技,拖曳出一道道繽紛的光芒,充滿了科技感。

 

「簡單來說,就是推坑和入坑的過程。」Stand 說,不少穿越機玩家迷上這項興趣,就會主動推廣別人一起加入,而真正「入坑」的人通常會著迷很久很久,即使中間隔了一陣子沒碰,對於穿越機的熱情也容易再度點燃。

 

在專訪的尾聲,Stand 說穿越機這項嗜好的確有一些入門門檻,加上自己個性比較低調,平常並沒有積極推廣別人一起加入,如果周遭的親友或公司同事也感興趣,他樂意解說交流,也期待穿越機玩家在台灣越來越多,更多人享受它獨特的魅力。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