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遠壁畫.jpg

 

現任 PIXNET 前端工程師的知遠,有一個特別的斜槓身分是「畫家」,這兩個身分看似毫不相關,但也有相通之處,引人不免好奇:他的畫畫專長是怎麼累積而來?他又如何看待這兩種身份呢?這次 X-men 人物專訪邀請知遠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他的藝術觀。

 

知遠從小就喜歡畫畫,高中開始學習創作的技巧,大學就讀美術科系,研究所則是鑽研近代藝術史,累積了豐厚的專業知識和創作經驗,不僅言談之間自然流露出對於藝術的熱愛,最近,他也在 PIXNET 研發中心的「踢克大小事」分享自己的經歷,並帶領公司同事們了解如何欣賞藝術畫作。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創作經驗,莫過於讀研究所的時候承接政府專案,在高雄九番埤創作大型壁畫。知遠過去沒有繪製壁畫的經驗,為了克服雙眼視野的限制,他後來摸索出必須先在一般尺寸的畫紙上畫好、打上格線,再按照比例轉移到牆上,透過這個方式維持整體構圖。他和另外一位同學合力創作,花費約一個月完成,雖然過程辛苦但也充滿樂趣,成為研究所讀書之餘的調劑,也獲得相應的收入。

 

雖然對於藝術充滿熱忱,但研究所畢業後,他並沒有投入藝術相關工作。他說:「成為藝術家並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我覺得更接近『創業』,比如說,開設一間工作室有租金、水電費等開銷,也需要穩定的金流來源支撐。」

 

因為自認當時尚未準備好成為專職的藝術工作者,因此研究所畢業、當完兵後,他思索著如何將自己的美學素養與工作結合,後來透過資策會課程,開啟了他對網頁前端工程的興趣,經過約半年的學習,順利應徵上了一間設計公司,擔任網頁前端設計師。

 

後來進入 PIXNET 工作,知遠認為最大的不同是,不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經常需要跨部門合作,他笑著說:「而且,因為痞客邦的流量規模很大,很快就會收到來自真實使用者的意見,有 bug 的話馬上就會知道,當然也有正面的回饋。」舉例來說,痞客邦在 2018 年推出會員經驗值制度,知遠也是這個專案的成員之一,網友對於新功能的正面意見,對於工程師來說是很大的成就感來源。

 

從「畫家」轉換為「工程師」的過程,能夠相對順遂,他感謝家人一路上的支持,大學選擇什麼科系、畢業後選擇什麼工作,家人都抱持著支持的態度。另一方面,求學過程中,他一度對於創作方向感到迷惘,透過不斷自我詰問及嘗試,已逐漸找到明確的方向。

 

「大學時期,我學習了大量的藝術知識,要怎麼將這些知識應用於創作上,中間需要一段轉換過程,但我覺得這個過程是必要的。」現在,他在工作之餘仍持續創作,除了自然風景寫生,也不斷磨練最基礎的技法,包含:透視法、幾何形狀、陰影變化等。

 

知遠畫作.png

 

拜網路之賜,許多專業技能都能夠透過線上管道學習,畫畫也是。知遠提到,現在有許多藝術家很樂於分享繪畫的技能,免費 YouTube 影片、付費線上課程也很多,若經濟上許可,他很推薦付費的線上課程,費用比實體課程更加實惠,「還有一個好處是,網路是匿名制,學員可以獲得授課老師很直接的意見回饋,雙方都不用感到不好意思。」他笑著說。

 

 

本次專訪的最後,知遠分享了他如何看待這兩個斜槓身份,以及彼此的相通點。他認為,前端技術日新月異,因此持續學習相當重要,也需要不斷思考如何優化使用者的體驗。而「畫畫」對他來說是一輩子的事情,永遠有能夠自我突破的地方,畢業時老師曾經向他說:「藝術需要花費一生去追求,但你也能夠從中獲得到許多。」直至現在,這句話仍引起他的共鳴和深深認同,因此,他會繼續畫下去,以畫筆為自己的人生增添更多繽紛色彩。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