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PixnetHackton0443.jpg

 

PIXNET HACKATHON 已經邁入第六屆,每年都有不同的成果,不僅開創科技的更多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實際落地應用。這些年來,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好作品?PIXNET舉辦黑客松賽事又有哪些特色呢?首先,透過以下這支影片一起來回顧吧。

 

 

活動場佈巧思

今年黑客松賽事分為初賽(線上繳件評選)以及決賽(實體活動)兩階段, 9/21 的決賽場地選在 2019 年新開幕的 NUZONE 舉辦,入場廊道以燈光投影 PIXNET HACKATHON 的 logo,走進會場,現場佈置以年度主視覺及藍色為主,搭配舞台的聲光效果,整體充滿科技氛圍。不少參賽者當天抵達現場後,都感到印象深刻。


20190921PixnetHackton0091.jpg 20190921PixnetHackton0031.jpg

20190921PixnetHackton0110 (1).jpg 20190921PixnetHackton0017.jpg

環保餐具愛地球

大型活動通常都會製造許多垃圾,然而,我們秉持「環保」的理念,從 2017 年第四屆起開始鼓勵參賽者響應環保,自行攜帶環保餐具,另一方面,為參賽者準備的食物也不使用免洗筷、紙盤、紙杯,成功大幅降低垃圾量。2019 年第六屆 PIXNET HACKATHON 現場供應香蕉、芭樂、小番茄等新鮮水果,飲品則使用環保杯,中午餐食也是以不鏽鋼餐盒盛裝。

 

20190921PixnetHackton0426.jpg 20190921PixnetHackton0275.jpg

 

四場專題分享

為促進專業知識交流,每屆我們都會安排產業界專家進行分享,今年的上午時段,由 UX 領域專家「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陳啟亮、全球旅遊搜尋引擎 KAYAK 台灣區域總監謝丹琪,以及 PIXNET 產品策略副總經理劉昊恩、PIXNET 研發中心副總經理黃凱澤分別進行專題演講,解析產業趨勢。

 

Hackton發稿0009.jpg Hackton發稿0005.jpg

1.從搜尋到推薦的內容旅程:平台與內容策略的機會點

今年 PIXNET HACKATHON 主題是「翻轉在地旅遊體驗」,參賽隊伍設計出各式網頁或 App 服務,企圖解決使用者的需求,其中有些隊伍也展現十足企圖心,將未來的商業轉換納入作品設計之中。

 

「經營痞客邦的部落客 65% 的讀者是來自搜尋。來自搜尋引擎的訪客,貢獻全站75%的流量。」遇到生活大小問題,許多人的第一個想法是先上網搜尋。在內容爆炸的時代,該如何有效吸引大眾的目光呢?甚至從中挖掘出商業的機會點?PIXNET 創辦人暨產品策略副總經理劉昊恩 Jay 以痞客邦為例,說明如何透過數據洞悉使用者需求,並找出產品服務流程中的機會點,最終轉換為商業獲利。

 

演講總共歸納出以下七項機會點,值得平台及內容經營者好好把握:1.預測需求、2.整合資訊、3.提供答案、4.匹配答案、5.尋找缺口、6.旅程驅動、7. AI 自動化。

 

Hackton發稿0011.jpg Hackton發稿0010.jpg

2.從情境到體驗的用戶旅程:服務與用戶體驗的交會點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陳啟亮在這場演講提到,「解決問題」是黑客松的核心價值之一,然而,在此之前更重要的是「問對問題」,更精確地說是「問一個新穎的問題」,洞察出一般人沒有觀察到的現象。

 

他表示,參加黑客松競賽的常見盲點是僅運用主辦單位提供的數據去設計一項工具或服務,然而,洞察數據以外無形的、待填補的資訊和情報也相當重要。依據旅遊類型不同,資訊需求和決策模式也不同,因此,突破同溫層的訪談與觀察是必要的。他勉勵參賽者從「探索情境」出發,抱持「問題意識」不斷挖掘用戶的深層需求,進而協助使用者享受獨特的、個人化的旅遊體驗。

 

Hackton發稿0017.jpg Hackton發稿0020.jpg

 

3.從數據到決策的服務旅程:品牌與數據應用的決勝點

屬於 Booking Holdings 集團,知名旅遊搜尋引擎 KAYAK 協助大眾便捷地找到旅遊靈感、划算的機票和飯店住宿。KAYAK 台灣區域總監謝丹琪透過案例及現場互動,說明 KAYAK 如何透過數據洞察使用者的需求,進而驅動 KAYAK 產品服務優化、行銷活動決策。

 

此外,她也很肯定「黑客松」帶來的創新價值,舉例來說,KAYAK App 運用 AR 技術開發出「量度行李尺寸」功能,協助旅客預先掌握行李大小是否符合航空規定、避免違規罰金,這項實用功能即來自企業內部舉辦的黑客松。

 

Hackton發稿0001.jpg Hackton發稿0003.jpg

4.從內容到社群的傳播旅程:演算與行銷目標的轉換點

今年的 PIXNET HACKATHON,我們提供多項 API 方便參賽隊伍充分運用及串接痞客邦網站的圖文內容,包含:景點基本資訊、文章關鍵字及標籤、美食語句評價⋯⋯等等。除此之外,PIXNET 近期開發的「以圖搜文」、「以圖搜圖」 API 也相當具有應用潛力。

 

PIXNET 研發中心副總經理黃凱澤博士在專題演講中,簡要地說明 PIXNET 在數據應用上的成果,以及未來展望。大數據系統 PIXinsight 目前已發展出相當多元的API,不僅提供技術開發者助力,也能協助各產業品牌主、行銷人員洞悉目標族群的輪廓、網路使用行為,推薦類別的 API 例如「依據興趣推薦文章」、「依據興趣推薦商品」等,有助於提升用戶體驗及商務導流。

 

Hackton發稿0053.jpg Hackton發稿0051.jpg

以科技翻轉台灣在地體驗

今年共有 10 組參賽隊伍進入決賽,下午時段各隊伍分別上台簡報,並實際 Demo 作品功能及操作流程。針對旅遊相關常見需求,本屆參賽隊伍充分運用數據資料及人工智慧演算法,開發出多項實用的服務,包含:提供個人化旅遊靈感、依照需求自動規劃行程、快速找出網路討論度最高的景點、鄰近的飯店住宿資訊⋯⋯等,此外,也有參賽隊伍針對單車族群、潛水愛好者等特定族群,開發出專屬 App。

 

Hackton發稿0045.jpg Hackton發稿0037.jpg

整體而言,本屆各隊伍的作品完成度皆相當高,令評審印象深刻。評審群仔細聆聽各隊伍簡報,並進行QA問答確認作品的專業性,經過一番討論後,最終取得共識選出本屆的優勝隊伍。

 

今年的決賽評審陣容包含: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陳啟亮、電通國華總經理暨創意執行長陶淑真、KAYAK 台灣區域總監謝丹琪、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文志、交通部觀光局資訊室主任林佩君、PIXNET 研發中心副總經理黃凱澤。

 

Hackton發稿0068.jpg

 

活動尾聲明年見

當活動進入尾聲,我們邀請所有參賽隊伍及評審進行大合照,並一起對著鏡頭喊出「明年見!」與此同時,繽紛的彩帶「碰噴射空中,為活動劃下閃亮亮的結尾。這是我們準備的小小驚喜,有點刺激但也相當歡樂。上面這張照片,是不是也讓你感受到了現場的氣氛呢?

 

每年 PIXNET HACKATHON 都在挑戰科技的創新應用,讓大眾的生活能夠更加便捷且豐富多彩。你有好點子也想要實現嗎?下一屆賽事歡迎你一同加入!

 

相關連結:

第六屆 PIXNET HACKATHON 官網

PIXNET HACKATHON 粉絲團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