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65.jpg

 

這個週末,和朋友聚餐該選哪間餐廳?微風南山最熱門的美食是什麼?網路上的餐廳口碑評價,經常影響著我們的決定。根據統計,84%的台灣使用者每天使用 Google 搜尋,其中,49%台灣網路使用者在任何消費行為前,一定先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對於餐飲業者來說,想要觸及更多潛在的消費者,必然需要重視內容行銷、SEO 優化。PIXNET 產品策略副總經理劉昊恩日前受邀於 2019 年「台灣餐飲業數位行銷年會」演講分享,從痞客邦網站大數據,解析美食消費者的搜尋行為,此外,他也分享了內容行銷的成功案例和未來趨勢。

 

痞客邦匯集了美食、旅遊、3C、美妝、親子⋯⋯等生活各面向的資訊,每天有數百萬網友造訪痞客邦,尋找他們所需的資訊、口碑評價。劉昊恩首先透過數據勾勒痞客邦的自然搜尋流量樣貌:2019年4月,Google 搜尋為痞客邦的內容產生高達 23 億次曝光,網友們透過超過 1,432 萬個不同關鍵字找到痞客邦的內容,其中,每天被超過 500 人搜尋的熱門關鍵字不超過 2,500 個,從「搜尋需求量曲線圖」來看,高達 75% 的搜尋流量來自於低競爭但高轉換的「長尾關鍵字」。

 

搜尋需求量曲線圖.jpeg

 

美食懶人包最受網友喜愛

網友通常如何搜尋美食資訊呢?觀察痞客邦前 1,000 大的美食搜尋關鍵字的屬性,可以發現,除了搜尋單一店家名稱,網友最常搜尋「商圈」、「美食類型」、「商圈+美食類型」的內容,例如「微風南山美食」、「麻辣火鍋」、「台北東區燒肉」等。

 

前1000大關鍵字搜尋屬性.jpeg
 

當網友尚未決定要到哪間餐廳消費,經常是以「地域」或「偏好的美食類型」為搜尋方向,其中,將多間餐廳、美食評價彙整成一篇「懶人包」文章特別能吸引網友閱讀!根據痞客邦統計,懶人包整理文佔整體被閱讀文章量 1.28%,卻能帶來全站 7.87% 流量;痞客邦流量最高的前 500 大美食文章中,27% 屬於懶人包整理文,流量最高的前 25 大美食文章,懶人包的佔比更高達 52%。

 

舉例來說,「台北烤肉店總整理」、「寧夏夜市必吃美食推薦」此類懶人包類型文章為讀者節省了讀者搜尋的心力,因此特別受到青睞,從搜尋需求量曲線圖的角度分析,懶人包文章通常包含多個單一店家的長尾關鍵字,中等競爭的關鍵字也有機會搶佔,因此能夠獲得高瀏覽量。

 

最夯美食商圈搜尋排行大公開!

2019年4月,米其林公布本屆指南「必比登推介」名單中的 24 家夜市街頭小吃,一度掀起搜尋熱潮,如果你喜愛平價美食,就不能錯過隱身在各個夜市的美味小吃。根據痞客邦2019年4月份數據統計,全台灣夜市搜尋熱度評比,前三名「寧夏夜市、士林夜市、南機場夜市」都位於台北,高雄以「瑞豐夜市」最受歡迎,台中則是「旱溪夜市」,「花園夜市」不意外是台南最熱門的夜市。

 

夜市百貨商圈熱搜排行榜.jpeg
 

若聚焦台北,2019年4月最熱搜的百貨公司前三名為微風南山、京站、美麗華,2018 年 9 月開幕的「誠品南西」因有多家國外知名餐廳進駐,至今仍具高人氣,排行百貨熱搜第五名。若以台北區域商圈來看,前三名分別為:新板特區、中山南西商圈、西門町,歷史悠久的「淡水老街」則排名第四。

 

掌握搜尋趨勢、SEO關鍵字佈局怎麼做?

若想了解網友如何搜尋美食資訊、近期搜尋趨勢變化,劉昊恩建議善加利用免費的網路工具,例如:透過 Google TrendsGoogle Ads 關鍵字規劃工具UberSuggest,可了解不同關鍵字的搜尋量變化、競爭度高低。若餐廳業者擁有自建網站,Google Search Console 則是必備的網路分析工具,能深入了解網站的搜尋流量、關鍵字分佈和排名狀況。

 

透過上述網路工具,通常即可初步找出與餐廳本身最相關的關鍵字組、各自的搜尋曝光量,搭配 PIXNET 旗下的社群大數據系統 PIXinsight 則可更進一步分析痞客邦站內相似關鍵字的轉換成效,將兩者交叉比對,更能有效率且精準找出最佳的關鍵字組合配方,做為內容操作的指南。

 

近一兩年來,痞客邦已累積多個 SEO 關鍵字成功操作案例,且成效卓越,無論是Google 搜尋排行、曝光量皆有顯著提升,劉昊恩在「台灣餐飲業數位行銷年會」以部落格「昊吃覽卓N次方」為例,經過內容操作,該部落格截至現今發佈的文章數僅 44 篇,其中高達 38 篇文章擠進 Google 搜尋結果第一頁。

 

人氣不是唯一指標,如何挑選部落客合作?

想尋找部落客合作推廣餐廳,但誰才是最適合的人選?除了文章人氣高低,是否能引起社群分享或實際前往消費、搜尋排名高低、部落客與粉絲的互動熱絡程度⋯⋯等,也須納入考量。「痞客邦社群影響力」排行榜透過數據分析,每月更新排名,並呈現部落格各面向的影響力指標,包含:人氣力、搜尋力、擴散力、互動力、號召力。「痞客邦社群影響力」排行榜不僅讓優質創作者被看見,也是品牌主尋找合作對象的最佳參考。

 

痞客邦社群影響力.jpeg

 

此外,站方於 2018 年推出「痞客邦個人媒體聯盟」,目前已有數百位獨立架站的部落客加入,透過安裝 PIXinsight Analytics 程式碼,即使是站外創作者也能以相同的數據標準進行衡量。

 

演講的尾聲,劉昊恩提到內容行銷的未來趨勢在於「社群共創」,PIXNET 在 2019 年推出共同行銷平台 PIXmarketing,透過系統機制讓商家不必費力一一找尋合作對象,而協助商品推廣、導購的創作者也能獲得分潤,將個人影響力轉換為實質收入,「人人是買家,人人是賣家」的社群經濟生態系,正在逐步實現中。

 

 


 

喜歡這次我們分享的內容嗎?PIXNET 行銷部落格不定期發佈 PIXNET 最新產品動態、行銷案例、數據分析報告。

歡迎透過 Email 訂閱,輕鬆掌握最新發布的內容。


點擊「訂閱」按鈕後,請至您的信箱收信,進行確認程序,謝謝。技術提供Feedio 。

如果您已有痞客邦帳號,亦可點擊下方「關注」按鈕。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