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2018數位奇點獎論壇.jpg

(文章授權轉載自:2018 第二屆數位奇點獎 大會專刊)

 

在機器學習和雲端運算成為這幾年的當紅潮流時,早在五、六年前,從部落格起家的 PIXNET 就已開始投入數據分析,打造以數據為導向的商業模式,同時在定位上也產生很大轉變,「PIXNET 的所有改變,背後都有數據支撐,」PIXNET 營運副總經理高維舜表示。

 

這個轉變得從2013年開始說起。當時有72%的流量來自桌機,但到了2018年,卻有61%的流量移轉到手機上,「這不只是行為轉移,更是整個使用模式的改變。」高維舜舉例,以前使用者出國旅遊前,會先打開電腦搜尋資料,現在因為手機上網便利,很多使用者出國前不做功課,到了當地才開始查資料,雖然瀏覽內容相同,但使用情境卻完全不同,連帶產生的商業模式也大不相同。

 

過去,PIXNET 花費很多心力經營痞客邦網站首頁,精心挑選文章和照片推薦給使用者,但隨著行動上網越來越普及、瀏覽行為改變,首頁漸漸不復存在,首頁既有的流量和營收大幅下降。2018年5月 PIXNET 推出「全新痞客邦」,以個人化的「興趣牆」取代固定首頁,使用者可自主決定閱讀的主題、關注的創作者,系統也會透過數據分析,推送符合個人興趣的內容。

 

建立興趣社群

2014年,知名分析師、有「網路女王」之稱的Mary Meeker首次提出3C概念,也就是「內容」(Content)、「社群」(Community)和「商務」(Commerce),如何整合這三個概念成了取得成功的關鍵。PIXNET這幾年核心定位轉為「Guide to SMART Life」,致力結合使用者意圖和社群商務。

 

對 PIXNET 來說,將非結構化的巨量資料轉化為商業價值,是項挑戰,也歷經多年的演進史。2012年,推出個人化興趣及社群分享的媒體平台「7Headlines」,開創屬於個人的資訊閱讀服務。2014年 PIXNET 推出社群大數據系統「PIXinsight」,統計分析站內外社群聲量、議題風向,也協助品牌主洞悉消費者輪廓、制定數據導向的行銷策略。

 

雖然 7Headlines 已於2017年停止服務,但同年 PIXNET 也推出社群商務服務 PIXgoods,以痞客邦數量龐大的優質內容為基礎,透過大數據分析系統 PIXinsight 掌握造訪者瀏覽行為及喜好,推薦符合需求的商品或餐廳預訂,也為 PIXNET 開拓新的營收來源。2017年推出的興趣社群服務「邦邦」、2018年上線的個人化「興趣牆」更是標記痞客邦成為「台灣最大興趣社交媒體」的走向。

 

開放數據成果

時至今日,PIXNET仍致力透過數據催化並引導產品走向。高維舜透露,目前PIXNET正努力讓有相同興趣的使用者互動,進而產生興趣社群。今年開始,更開放數據分析成果,與各式廠商串接,為使用者提供服務,目前就已和接案平台「鐘點大師」、台灣最大 EPUB 電子書服務平台「Readmoo」,以及 AI 影像製作公司「GliaCloud」合作,共同打造「社群共榮圈」。

 

「未來希望以數據為基底,建立起串連社群、商務和行銷的營收模式。」高維舜提出四個方式,第一是「行銷」,透過文章數據分析,發現使用者感興趣的內容,找出口碑行銷的切點。第二是「廣告」,透過機器學習,建立廣告投遞系統,優化投放過程。

 

第三是「內容商務」,從使用者的資訊搜尋向下延伸,串連商務機會,比如從搜尋飯店文章串到訂房。第四是「社群商務」,如同中國的「小紅書」App,從內容到社群再到商務的介接,未來 PIXNET 也希望利用數據在社群中建構商務環境。

 

在經營模式轉型前,PIXNET超過9成的營收來自廣告,但當把3C概念融入在營運思維後,未來將產生更多不一樣的商業模式。在3C時代中,商業將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